tiramisu

踽踽獨行 走走停停

【谭安】绝世好友·续篇·Day1

前文和小引 在这里(←如果没有阅读过前文务必要看)

https://y.qq.com/n/yqq/song/002oYAtr0HVBsA.html

Day1 多云转晴


“有待考察”


————————————————————————


躺在床上,安迪被刚才的梦搞得有些乱。但由于精神实在疲惫,带着满脑子的疑惑,没一会就重新入眠。

与此同时,在另一间屋中的谭宗明却辗转反侧。“终究要瞒不住了吗?”月色入户,在地毯上留下斑斑月影。

对谭宗明来说,今夜注定无眠。


第二天,可能是中途惊醒的缘故,安迪起来时已经比较晚了。老谭已经出门上班了。在又一次重新审视了整个房间,并鼓起勇气推开门走出房间后,安迪在客厅的餐桌上发现了老谭留下的字条:

你叫安迪,得了一种隔夜就会失忆的病。我是你的丈夫谭宗明,叫我老谭就好。这是你家。早餐在桌子上,起来以后去厨房热一下。另外,别太紧张。你的日记就放在你房间衣柜的抽屉里,里面应该有你想知道的一切。你可以用手机联系我。Nice day!

安迪督见了一旁盘中的几片煎培根和一点沙拉。嗯,手艺还不错。但还是先解决正事。


“不要相信谭宗明...快联系包奕凡...”

安迪很快再次在日记里找到了联系包奕凡的提醒。将信将疑地打开手机,一段日期显示于昨天的视频赫然映入眼帘。安迪看着视频中既熟悉又陌生的自己,努力回想着昨天究竟发生了什么,才能让自己说出了“今天之内一定要离开这”诸类的话。昨天的自己一定也不记得之前发生的一切吧。

直到培根的香气飘进了卧室,安迪才意识到自己至少应该先去吃一点东西。好不容易才按照烤箱上的使用指南热好了早饭,安迪一边大口地将培根往嘴里塞,一边环顾着整个房间。

这是一间不算大的屋子,但是设计和装修绝对算得上是一流。没有华丽做作的装潢,取而代之的是简洁而富有现代感的装饰。连安迪自己都觉得这里的风格简直不能再合她的口味了。虽然如此,但安迪仍觉得自己被一种强烈的陌生感所包围着。这里,真的是自己回中国这么多年以来一直生活的地方吗?

把餐具丢进了洗碗机,安迪开始四处打量起来。墙上悬挂的书法吸引了安迪的注意力,左下角赫然写着谭宗明书。看来这个谭宗明还是个传统文学爱好者。


书架上整齐摆放着不少书。安迪随意地浏览着,都是些诸如《国富论》《组织行为学》等用词颇为高深的专业类书籍,中间居然还有不少英文原著。安迪随意地翻看了几本,上面做着密密麻麻的笔记。安迪辨认出有一部分是她的字迹。

从里面抽出最厚重的一本。是一本《诗经》,不管从封皮还是内容上都明显有别于书架上的其他书籍。翻开,扉页上写着谭宗明的名字。安迪又漫无目的地接着往后翻看,却在其中发现了一张照片。

照片上是自己和另一个男人,不,应该说是男孩。

“老谭!”这个一闪而过的念头也着实吓了安迪自己一跳。

安迪定了定神,又重新拿起照片细细端详。

照片是两人站在美国国家博物馆门前的一张合影。男孩双手插兜,浑身上下是掩饰不住的玩世不恭。两个人靠得不是很近,显然男孩是刻意与女孩保持一定距离。男孩抿嘴笑着,这是温柔,又带着些傲气的笑容。一旁的自己则一脸青涩,带着浅浅的难以掩饰的微笑。两人气场相差甚远,但画面却异常和谐。一种莫名的熟悉感用上了安迪心头。

翻过照片,背面用黑色水笔写的一句英文,看得出时间已经不短了。

“I fall in love with an angel”

安迪读出了声。

“Fall in love?”安迪皱了皱眉头,复而将照片又返回正面仔仔细细的端详。年轻真好呀,安迪的嘴角撇出一抹笑。但是,对于这段往事,果然还是一点都想不起来吗…


这天剩余的时间中,安迪大多都在冲着这张照片沉思,以至于都没有来得及对自己一眼认出老谭这件事提出疑问。安迪意识到自己与老谭的关系绝没有早晨她日记中看到的那么简单,至少在学生时代他们应该就已经熟识了。这也让她越发搞不懂,是什么突然改变了她对老谭的看法。即便八成那时写日记的她也只是刚刚明确了自己的身份。

直到老谭下班回来,她还是一脸懵懵的,坐在沙发上发呆。这样的安迪简直把老谭的心都融化了。绕到沙发前,蹲下伸手揉了揉眼前人的一脑袋乱毛,刚想说点什么调侃几句,却被刚刚缓过神来的安迪打断:

“你就是字条里的谭宗明吧?”

“不错,说明智商还在线。”谭宗明笑着起身,“等着,我去给你做饭。”

“不用,还是我来吧。”不知是出于本能还是看见了谭宗明正刻意掩饰的一脸倦容,安迪一把抓住了老谭刚要撤离的手。

“好了还知道心疼我了,我去做就好了,你就乖乖等着享用吧。”

(此时谭宗明真正的内心OS:你是不知道,我可一辈子记得你做饭的味道…)

温柔地攥了攥安迪一贯有些偏凉的手,谭宗明重新转身走进了厨房。


看着老谭系着围裙在厨房忙前忙后的背影,俨然就是一副资深家庭煮夫的样子。从眉眼中可以看出谭宗明就是照片里的那个人。只是那时一身戾气的少年,已被岁月磨去了棱角。安迪默默地想着,她认为,老谭怎么看也不像是个坏人。最多也就是一个对她有非分之想的男人罢了。但是即便是这样,谭宗明做事也有分寸,至少值得相处。在终于得出自己的判断后,安迪偷偷溜进卧室,从衣柜中翻出自己的日记,在最后的“不要相信谭宗明”的下面补上了一句——

“有待考察”

想了想,又添上了一句“诗经中的照片上有线索”。


客厅里突然传来了老谭的声音。

“开饭了!”

安迪吓了一跳,这才小心翼翼地将日记放回了原处,起身往客厅走,却一眼看见了正冲着茶几出神的老谭。

“糟糕,忘了把照片收起来。”

安迪也不知道自己在担心什么,但此刻却从老谭紧锁的眉头中,感觉到事情有些不对劲。于是就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一样,乖乖地站在谭宗明的身后。

谭宗明确实看到了桌上打开的诗经和那张照片。此刻他的心里只剩下惊讶与不安。一方面有些自责自己的疏忽大意,一方面又在紧张安迪有没有看到了照片背面的字,她有没有多想。

等到谭宗明注意到身后的安迪,才发现她正踹踹不安地站在一边望着自己。到底是商场老手了,谭宗明瞬间挤出一个大大的笑容,若无其事地把照片夹回书中,把书和好,放回书架中。故作轻松地朝安迪笑笑,道:

“没有想到你对传统文化这么感兴趣,看来是在家里呆的无聊了。想看什么书就告诉我,我提前帮你准备好。不过可要放在显眼的地方,免得第二天起来你找不到。去吃饭吧,一会该凉了。”

又顿了顿,

“年轻真好,对吧?”

居然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安迪想着,与老谭一起坐到餐桌旁。谭宗明的手艺很好,只是些家常菜,安迪却吃的津津有味。虽然老谭不时向安迪投来宠溺的眼神,还不停地往安迪得碗里夹菜,一边不忘自卖自夸一下自己的手艺。但安迪还是在抬头间瞥见了老谭一闪而过心事重重的表情。看得出谭宗明是在刻意规避这个话题,安迪也就没有再多问。


晚餐后,谭宗明在厨房洗碗。安迪带着饱餐一顿的心满意足坐在沙发上看着男人偶尔弯下腰的模样。

“别样的性感。”

安迪这样想着,不自觉起身走向了老谭。老谭听到脚步回身,看到安迪,抿嘴笑了笑,道:

“是想帮忙?”

安迪愣住了,早上的熟悉感再次扑面而来,恍惚中眼前又出现了照片中那个少年。看着安迪冲着自己发呆,谭宗明低头把脸凑近:

“在想什么呢?”

安迪反应过来后,脸刷的一下就红了。赶忙点点头,伸手拿起了水池旁的碗。于是两个人一起,解决了最后的工作。


看了一会电视后,老谭起身去洗澡。

听着浴室传来的淅淅沥沥的水声,以及浴室影影绰绰映出的男人的身形。安迪突然开始眷恋起这样的时光。眼前的男人让人安心,也让人心动。也许,这就是幸福的感觉吧。

想到这里,安迪的眼神却又转而黯淡。但是不可能,自己永远无法拥有这样的生活。明天的自己又会忘掉这一切,甚至连老谭的样子也回忆不起。自己将永远陷入这样的循环中,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做回完整的自己。

强大的逻辑让安迪瞬间从刚才感性中脱离出来,这时她突然有了一个疑问:

为什么自己病了,老谭却从没有向自己提过治疗的事情?


这时浴室的门把手旋动,老谭从浴室走了出来。对自己的饮食要求并不苛刻的谭宗明没有刻意保持过身材,但浑身上下却散发处一种更加令人无法抗拒的男性魅力。白色的浴袍被腰间松松垮垮的白色布带束缚着,随意缠绕两下系上的结也让它变得好像摇摇欲坠。他的头发还在往下滴着水珠,顺着他的脸颊,流过喉结直至锁骨。

安迪情不自禁地咽了一口口水,并暗暗鄙视自己的思想跑偏。想到自己还有正事要问,便急匆匆站起身:

“老谭。”

“嗯?”

“我有病对吧?”

“额…从某些角度来说是的。”

“难道我从来没有接受过治疗吗?”

“这…治疗…我们尝试了许多治疗方法,可是…可是都没有成功。”

看着老谭有些遮遮掩掩,安迪隐约觉得有些不对劲。借着洗澡回房取换洗衣物的机会,又悄悄取出了日记,在上面补上一句"一定要好好调查下老谭和自己的病",方才满意的将它放了回去。

安迪又从衣柜中翻出了几件衣物,都是保守的款式,安迪也不禁失笑还好自己失忆后对内衣的挑选原则并没有改变。


等到安迪出来的时候老谭已经躺在客厅的床上看书了。虽然谭宗明也有自己的房间,但设置这张小床,就是为了在不侵犯到安迪个人空间的情况下,还能随时照顾到安迪。

安迪侧身坐在床边,老谭放下书拉过她的手:

“不早了,去睡觉吧。”

“可是…”安迪不知怎么,突然哽咽了,“今晚过后,我又会忘了你,忘掉你的好,忘掉你为我做的一切。即便我可以狠下心来,可你这么做值得吗?你无论怎么对待我,明天的我还是会忘得一干二净。我不值得你的好…”说着眼泪就要掉下来。

老谭显然有点慌了神,但依旧是温柔宠溺的模样。将安迪的手拉到了唇边,轻轻吻了吻:

“别给自己那么大的心理负担,我愿意,那么你就值得。现在,快去睡觉吧。明天我会有我的方法让你记住我的。放心,有我在。”

谭宗明的承诺永远那么令人踏实,蛊惑着安迪回到了房间。躺在床上,安迪又忆起了今天经历的种种。她暗自下定决心,明天一定要弄清今天所有的疑问。却又自嘲地发现任凭自己立下怎样的目标,明天的自己仍旧会一无所知。

“也好,毕竟今天我还是一无所知呢。至少不会被多余的情绪所影响。”

到底还是抵不过倦意,安迪带着复杂的情绪进入了梦乡。


可安迪不知道的是,在她起身回房前,谭宗明望着她的背影轻声说道:



“忘掉吧,对我们彼此都好。”



————————————————————————


你不肯说再见


我不敢想明天

评论(4)

热度(41)